2015年7月19日星期日

桌游照:《梦工场》(Dream Factory)、《疆界》(Domaine)

2015年6月19日。这是Reiner Knizia的《梦工场》,最初的版本叫《Traumfabrik》,后来有一个版本叫《Hollywood Blockbuster》,现在最新的版本是《Dream Factory》。我曾经自制过一套。那时候是《Traumfabrik》和《Hollywood Blockbuster》间的绝版期,我在网上找到有人用大约90年代电影制作的版本。

玩家扮演电影公司老板,手头上有好剧本,要找导演、演员、音乐家、特技专家等等来拍电影。聘请这些人用投标机制。这游戏中的投标机制的特点是标赢的玩家付的钱要平均分给其他玩家。分不完的钱留给下一轮来分。游戏中的钱是封锁在关闭经济里的,只会在不同玩家手上打转。玩家如果用高价标到一组工作人员,往往接下来几轮就只能耐心存钱,才能存够钱去继续和别人争。

一套电影除了客串明星的位置(有星形的位置),每一个位置都要填满才算完成。这时候我完成了左边那一套,值11分。电影有分三大类:喜剧片(橙色)、动作片(绿色)和文艺片(蓝色)。

因为版权的问题,这游戏没有用真的明星或电影的名字。这三个明星其实是Morgan Freeman、Sylvester Stallone史泰龙、Leonardo DiCaprio。

一回合里有八套牌(也就是电影工作人)让玩家抢,从左上角那一个格开始顺着流程一组一组抢。竞争方式通常是投标,不过第四组(右上角)和第八组(左下角)的牌,也就是Party的地方,是轮流一人拿一个的,顺序是看谁手上的明星团队名气大,不用付钱。这让玩家多了一样东西考虑。

最左边我拍了一套烂片,因为游戏结束时最差的电影也有分拿。电影烂得精彩也算是一种成就。

电影行业不能少了奖项。左边那两个是属于第一到第三回合结束时派发的最佳电影奖。我因为很早完成了一个还过得去的电影,所以拿了这两个奖。别人有其他更好的电影,只是拍得慢,所以我才占了便宜拿了这两次奖。右边那个是最早拍完喜剧片的奖。这也是因快而得的奖。游戏结束时,会派五个大奖:最佳喜剧片、最佳动作片、最佳文艺片、最强导演团队、最烂影片。

2015年7月3日。这是Klaus Teuber(《卡坦岛》设计师)的作品《疆界》(Domaine),2003年出版,但前身《Lowenherz》是1997年的游戏,所以算是90年代的游戏。我以前有一套,后来和别人交换游戏换掉了。这照片是游戏设置阶段,大家在图板上建立城堡。

游戏配件做得不错。

玩家要用这些黑色石碑画边界,每当圈起来的一个地区只有一个人的城堡,这地区就变成该玩家的领土。领土里的森林、村庄和城市都有分数值。矿山则是提供收入。一旦有人的领土分数值达到特定数值就马上胜出,不过如果到牌用完还没有人达到指定分数,就当时最高分的人赢。

我是白色,右下角那领土被Jeff(红色)逼得很惨。领土是可以扩充的。只要自己的势力比边界另一边的王国强(也就是骑士数目比对方高),下扩充牌就可以吃掉对方的两块地。Jeff已经做了两次扩充。上一张照片他成立领土时还没包含他城堡附近那些矿山,可是现在已经抢了过来。这些原本是我的矿山啊!我也逼得要拼命练兵,现在大家都是三个骑士。

后来我发现右上角出现机会。我在那里的城堡本来是没时间去顾的,因为一直忙着和Jeff斗。不过后来发现Ivan在左上角围边界时,等于是顺便也帮我在围。加上Jeff右边那领土已经为我围了一部分边界,我不需要花很多精力,再补上一点点,就可以给自己围一片很大的领土。这里森林多、村庄多,分数不少。后来我在这里赶紧做了一次扩充,就达到了胜利分数。我还真的是捡到了便宜,竟然反败为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