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小早川》(Kobayakawa)

6人玩1次。

游戏大纲

《小早川》是来自日本的微游戏,只有数值1到15的十五张牌,和一堆钱币。游戏玩七回合。回合开始时每人派一张牌,桌子中央翻开一张主牌。每个玩家能执行一个行动,有两个选项。第一选项是摸一张牌、弃一张牌,也就是有机会换掉手上的牌。第二选项是摸一张牌取代桌子中央的主牌。无论摸到什么牌都一定要把主牌换掉。大家都完成行动后,就轮到赌钱了。玩家轮流决定要不要下注。要下就下一块钱。注下完后,有参与的玩家开牌,牌最大的人赢。赢家除了大家下的注,还能多赢一块钱。不过这里有一项关键规则,牌最小的玩家可以把桌子中央的主牌的数值加到自己的手牌。所以牌最小的人反而有可能成为回合的赢家。这是游戏中最核心的机制。

桌子中央面向上的一个是弃牌堆一个是主牌。

亲身体验

我们六个人玩,是最高人数,应该也是最佳人数。游戏看似简单,可是我玩起来发现有很多事情可考量。要注意对手的行动。如果人家换主牌,是不是因为自己的手牌是中小牌,所以要博主牌能换成大牌?如果人家摸牌,又是不是因为手牌太小希望换一张大牌?每一个对手做的选择,都能细心去分析,而且也要考虑当时的主牌数值、思考人家弃什么牌。

任何的手牌都是有可能赢的。大牌不用说,小牌则可以靠主牌的辅助来赢。拿大牌的人要怕最小牌的人会不会因主牌超前。一回合的胜负有很大的关键是看哪一些玩家下注。举个例子吧:主牌是4,而玩家的牌有9、13、14。如果大家都下注,14号会赢。可是如果只有13、14下注,就13号会赢。另外多少人下注也决定了赢家能赚多少,所以有时候胜卷在握也要装作战战兢兢,多骗一些人下注。

我一面玩一面在思考每一个对手的行动后面的动机。他们执行行动时也会看别人做了什么,这些连带关系我也要想。

玩家顺序的影响很大。顺序越迟就能看越多牌,看越多其他人的行动,而且主牌会被换的机率也比较小,未知数自然会比较小。由于后行有优势,每一回合的赢家都要成为下回合的起始玩家。

我玩的时候很少下注。玩家人数高,当大家都完成行动后,牌库剩下的牌不多,算牌不难。我总算到多数会有别人有牌能赢我,所以决定不下注。果然有很多次我的决定都是"对"的。不过这也不是办法。没赢钱是无法胜出的。也许我在执行行动的时候就用错了策略,到了下注时已经无补于事;要不然也许在下注时应该自信地吓吓别人,也许一两个人不敢下注,我就有机可乘,能赢。

游戏结束时我们觉得奇怪怎么15号牌那么少出现。一经检查才发现牌不见了!我们一直是少了一张牌。这应该有影响到我们的计算,大家都会怕那还没露面的15号。

游戏开始时没人只有四块钱。倒霉的话,赌四次都赢不了一次就会破产、出局。

游戏配件完全不用做汉化,只有规则书和盒子需要汉化。

感觉/想法

一个规则那么简单的游戏我可以那么多口水讲那么多,可见这是个钩住了我的心(主要是好奇心)的游戏。《小早川》是很妙的游戏。要玩得好不只要算牌、要记得谁做过什么事、弃过什么牌,也要懂得观察对手、诱骗对手。我没料到一个那么简单的游戏能有这么多可以考量、可以那么讲究。

《小早川》是个要懂得捉紧时机出击的游戏。派到什么牌、摸到什么牌、主牌换成什么数值,都不在自己控制范围。玩家要懂得在恰当的时机出手。这一点和玩扑克牌相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