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

《Viticulture》+《Tuscany》扩充

5人玩1次。

游戏大纲

《Viticulture》是经过Kickstarter集资出版的游戏,扩充《Tuscany》也是使用同样管道出版。《Viticulture》是Stonemeier Games出版社的第一个作品,评语一般是不错。我是最近才第一次玩到。不过我第一次玩就是用了不少《Tuscany》扩充里的组件,所以我反而是未体验到原版的《Viticulture》是怎么样的游戏。Ivan负责看规则教游戏。他按照网上的评语挑选了其中五个公认比较好的扩充组件。这包括了游戏图板本身。所以我们玩的比较像是翻新版的《Viticulture》,而不是只是增加一些小变体规则的《Viticulture》。

《Viticulture》的题材是酿酒。玩家要建设、种葡萄、收成、挤葡萄、酿酒,最后把酒买出去得分。不过除了这基本的造酒流程,玩家还有其他的得分方式,也能使用各式的牌的特别能力帮助自己。游戏没有固定回合次数。一旦有人达到25分,游戏就结束。最高分的人赢。

这些是起始设置牌,一张是娘一张是爹。牌上面注明起始资源,每一个玩家会有点不同。爹娘牌的第一行应该是大家一样的,一大两小三个工人,还有三块钱。第二行是差别所在。左边这一张娘牌送一张紫色订单牌和两张蓝色冬季访客牌。订单用来做运货得分。访客通常是有一次性用的特别能力。右边这张爹牌让玩家选择拿一个中型酒库或多拿四块钱。

这图版是扩充的图版,分成四季。基本游戏是只有两个季节的。春夏秋冬分别用绿黄橙蓝色的圆圈让玩家下派工人。一回合就是一年,要分春夏秋冬四个阶段来进行。玩家的工人是要计划好一年之中要用在哪一些季节,因为工人是要到年底才拿回来手上的。这里的工人指派有一个特点,就是大家有一个工头。他的用法和其他工人有一个重要的差别,就是他不会被别人挡。他要去哪里都行,只是如果他想去的地方已经有别人,而那地方又有特别福利,那他就只能执行基本行动,不得享有特别福利。工头是很重要的保险机制,能确保自己有一样行动一定不怕被别人挡掉。

左边的图表是玩家顺序表,每一回合要轮流选顺序排位才开始玩。排位选了后,每一次换季能按照这图表获取一些好处。顺序早的人,好处自然会少一点。

左下角的地图分成好几个区域,各有不同的好处。玩家可以用其中一种行动在其中一个区域设立推销管道。每一次做推销,就能获取该区的好处。游戏结束时如果某区域里有一个玩家的行销管道最强,就能获取奖励分数。

这是玩家图版的一部分。最上面三个大板块是田,可以种葡萄。这时候我只在第一块田有种葡萄。每一块田有限制所种的葡萄的总品质,上限分别是5、6、7。我在第一块田种了品质1点的红葡萄和品质2点的白葡萄。在这块田做收成的话我能获取一个品质1点的红葡萄和一个品质2点的白葡萄。如果同一块田我种两张或以上的同色葡萄,收成时它们的品质点数会加起来。例如两张品质2点的白葡萄种在同一块田,收成时是拿一个品质4点的白葡萄,而不是两个品质2点的白葡萄。

左下部分是收藏葡萄的木桶,品质1点到9点的两类葡萄每一等级的品质只能有一个。做生产时如果要生产的葡萄等级在木桶里已经有了,堵住了,就会被迫生产低等一级的葡萄。

右下方是酒库。游戏中其中一个行动是拿葡萄来酿酒。不同组合的葡萄酿出不同的酒。葡萄和葡萄酒每收藏一年品质就会提高一级,最高是去到9点。

玩家图版上的各种建筑有不同的用途。例如没有灌溉的话有些高级葡萄是不能种的。有风车的话每一次种葡萄能得1分。

这时候我有两块田种了葡萄,第三块则是卖了,因为要筹钱。那些有圆形透明棋子的地方代表有葡萄(木桶里)或有酒(酒库里)。目前我只有中型酒库,还没有大型酒库,所以无法酿制7级或以上的酒。

亲身体验

游戏初期步骤有点慢,因为大家还在慢慢给自己的农场买设备、请员工、种葡萄。整个酿酒的流程不是一两年可以完成的。当大家的生产线开始成型,游戏步骤就会加速。原本觉得遥不可及的25分突然间觉得很有紧迫性。游戏开始时大家的手牌分布不同,游戏开始后玩家也常会摸牌。这些牌有时候会多得用不完,要弃牌。我觉得这些牌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因为它让各玩家往不同的方向发展,追求不同目标。例如我本身摸到了一张餐厅牌,是可以花钱起的建筑。在餐厅用掉一瓶酒和一颗葡萄,就可以得三块钱和3分。酒和葡萄的品质不计较。有了这样的建筑,我就决定走麦当劳政策,重量不重质。我的整个酿酒体系不注重做好酒,只要足够我去餐厅卖就好了。我也有一些订单要完成。我就挑不用高级酒的订单来做。

这就是我的餐厅。要启用餐厅是要放一个工人的(虚线圆圈)。开餐厅不便宜,要八块钱(左上角),不过一旦开张,是个稳定的得分方式。

游戏配件很漂亮。

这些金属做的钱币是扩充才有的。

这三张牌是:可以种的葡萄牌、订单牌、访客牌。访客的特别能力有很多种,给游戏添不少色彩。

中间那个灰色工人是临时工人,是当回合玩家顺序最后的玩家才能用的,而且只能用一回合。

游戏结束时竟然是Ivan、Jeff和我三个人同分,26分。最后是Ivan因为现金最多赢了。

感觉/想法

Ivan说基本版的《Viticulture》比较像家庭游戏,因为机制比较简单、运气元素也比较高、牌的能力有点不规则。我没玩过,无法和扩充作比较。扩充给我的感觉是桌游玩家玩的游戏,我觉得不适合一般的桌游初学者。也不能说很难玩很复杂,但规则和机制是有点多,对初学者来说一时不容易消化。

拿《Viticulture》的工人指派的部分来说,我不觉得很特别。用工人指派机制去呈现葡萄酒的生产流程,是不过不失,没什么惊喜。让我觉得好玩的地方是游戏中的各式纸牌。它们很多元化,令玩家会追求不同的东西。摸到什么样组合的牌就要设法想出什么样的战略。这是有趣的地方。当然,对葡萄酒和酿酒业有兴趣的朋友,这游戏玩起来会更有味道。

扩充里的其中一个组件让玩家可以卖田筹钱,等以后有了钱可以再买回来。游戏初期钱会比较缺,因为需要投资买设备,所以能卖田筹钱会帮玩家很大的忙。我们玩的时候很早就有人开始卖田。一旦有人卖,其他人就开始讥讽他败家,怎么拿爹娘留下来的祖传田地去卖。结果后来每一个人都沦落到去卖田,所以我们坐了一桌都是败家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