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桌游杂记:《情书》、《暗杀神》、艾森游戏展、新《历史巨轮》

我在几个月前换了新的工作,工作比较忙,变得部落格有点减产。我用来收集部落格要用的照片的文件夹里堆积了很多还在等着用的照片。新的工作虽然忙,但我喜欢。不过我告诉自己投入工作虽是好事,自己开心也有成就感,但是不能因此忽略其他的东西。有时候下班后心里挂着一些工作的事,想开电脑做工,我阻止自己,提醒自己还有其他该做的事。玩桌游、和桌友聚聚是其中一样。

新的工作和游戏有关,我有借口带游戏到公司玩。我带去的游戏中最受欢迎的是《情书》(Love Letter)。我同事们也想自制一份,而且是要做小丸子版的。我期待看看会做出什么效果。有一局《情书》特别好笑。一个同事下了3号牌要和另一个同事比大小。他们两个都似乎自信满满的。一旦私下交换牌来看后,他们开始对望大笑。输的一方牌要打开。竟然是7号!那么赢的一方就自然是8号了,身份暴露。本来他们都很有把握会赢,哪里知道结果是同归于尽,因为8号暴露了身份就很快被别人猜身份、被踢出局。《情书》还真的是人见人爱。

《暗杀神》(Ascension)我突破了1000局,全部都是玩iOS版,从未试过实体版。《暗杀神》是我的地铁游戏——上下班搭车玩的游戏。每一天轻轻松松玩几轮,不耗神又娱乐自己。我曾经休玩,后来又继续。现在虽然得开车上班,但还是每一天有玩一两轮。已经是生活习惯。不过要我说有什么大领悟,我反而说不上。就像要我解说呼吸。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什么高手。

《暗杀神》其中一个设计师Rob Dougherty的另一个作品《Star Realms》现在是我的另一个休闲手机游戏。目前玩超过200局。不过也同样没什么顿悟。Rob Dougherty的新作《Epic》我有参与Kickstarter集资。我很少参与桌游集资。这一次应该是第二次。第一次是Martin Wallace的《汽车传奇》(Automobile)。《Epic》已经收到,也玩了两次。现在在排队等我写帖文。

今年的艾森(Essen)游戏展大家有相中什么游戏吗?这一年我比较有兴趣的有两个,Splotter出版社的《Food Chain Magnate》和Martin Wallace的《Ships》。现在两个我都玩过了。《Ships》我自己买了一盒。《Food Chain Magnate》我还在三心两意要不要买。好玩、我喜欢,可是怕买了没什么机会玩(像《The Great Zimbabwe》那样)。而且价钱也不便宜。我记得去年艾森季的游戏我比较喜欢的是《Panamax》和《Tragedy Looper》。《Tragedy Looper》我买了,玩过两次。《Panamax》没买,到现在还没玩第二次。好桌游真的太多了。

《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在今年艾森展出了改良版。我还没买,还没决定买不买。游戏有九成五是一样的。规则只有改少部分,牌有些是调整了。对玩过旧版的玩家来说,是很快上手的。配件设计和美术设计有改良,游戏漂亮得多。屠妖节假期Boardgamecafe.net阿Jeff凑人玩长游戏,这就是其中一个。我很久没马拉松式玩桌游。难得假期,去!

很多以前不画图的牌现在都有图画,好看多了。

玩家图板上直接印起始牌是不错的点子。我那一盒还没有,要自己一张一张牌摆出来。而且我那一版黄色蓝色棋子是圆盘不是方块,有时候不小心会滚来滚去。

我玩《历史巨轮》大部分都是和太太玩。我们是不玩攻击和战争的。这一次和Jeff、Dith、Ainul三个老手玩对我来说是很不同的,因为我平时玩的《历史巨轮》是有点变相的太平版。另外人数不同,变得军事牌会摸完,要重新洗牌再摸。我是玩得有点糟糕,卡在独裁政府很多世纪。Dith在游戏初期就拉开了比数,他的国家很早就在抢分。Jeff后来慢慢追上来,最后超越了Dith赢了。我和Ainul都被抛很远,到最后还是没追上前面两个。

新版本把中央图板分开成为五个不同的小图板,玩家可以自己选择怎么排放。

玩家的棋子可以贴上贴纸,很好看。

这时候看黄色图板(分数图板)就可看见Dith(红色)分数抛其他人很远。Jeff是蓝色,是相差很远的第二名。我(绿色)和Ainul(黄色)分数很近,都在很后面。

这版本里Sid Meier名正言顺有名字有图片。我那个旧版本没指名道姓是他,图片是黑影。那时是怕有法律问题吧,这一次不知道是不是有问过他本人同意。

这是军事图板。战术牌的机制有改变。以前的战术牌是玩家下在自己面前的,只有自己可以用。现在战术牌下的时候是放自己面前,但下一轮就要放到这图板上,变成所有人都可以用。其他玩家只需要用两点军事行动就能用。

这一局游戏我因为兵力不足吃了点苦,所以不敢让自己落后太多。这和我以前玩的很不同。以前练兵是为了抢殖民地和抢事件牌的好处。现在练兵是真的要防止敌人进攻。

四个人玩会有点慢。通常还没轮到我我已经想好大部分要做到行动。我把牌和白色的内政行动这样摆放,提醒自己计划好了要做什么。我的国家是科技国,除了这照片里的牛顿和爱因斯坦,我在古代也聘雇了亚里士多德。

这是游戏结束时我的国家全貌。我的科技牌算是比较多,不过世界奇观只有两个,就是右下角的巴比伦空中花园和太空计划。

这是最后的分数。Jeff(蓝色)246分、Dith(红色)242分、我(绿色)222分、Ainul(黄色)203分。其实也不算差很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