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

桌游照

感觉很久没做桌游照了。看看累积的照片,最久那一张已经是大约两个月前的事。我写的贴文多数都是分享自己玩过的新游戏,桌游照这一种贴文我用来分享自己玩过的旧游戏。或许应该说是已经介绍过的游戏,因为也不一定是旧游戏。桌游照是我的经历分享。

2016年1月28日。和Eva、得胜玩《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得胜说想试,我就带去公司玩。这一局那么巧大家都挤在美国的东北角,情况紧张。大家都要去加拿大的Montreal(蒙特利尔)。

2016年1月29日。Ruby、Benz。我今年一月上报那一次有介绍几个游戏。我的同事们对《瘟疫危机》(Pandemic)感兴趣,所以我就带去教他们玩。他们很喜欢。

2016年2月4日。阿Han在农历新年前有来吉隆坡,我们去Allen家玩。《侍》(Samurai)是Allen很喜欢的游戏,也是他很厉害的游戏。这一次玩我以为有机会打败他,可是结果还是他赢了。《侍》最新的版本配件和美术设计不同了。我还没看过实体版,只看过照片。我个人比较喜欢旧版本的棋子。Allen不知道有没有打算买最新版本来收藏。旧版本他有两套,一套拿来玩一套拿来收藏。

本岛已经争得七七八八,现在我们转向九洲四国。

2016年2月13日。农历新年期间我教妈妈玩《Red7》。孩子们是都有玩过的。

妈妈好像半懂不懂的样子,可是结果是她赢了,广东话叫扮猪吃老虎。

2016年2月21日。农历新年期间,家里搞了个聚会,请同事和朋友来玩桌游。《卡卡送》(Carcassonne)受欢迎,同事们后来桌子不够就在地上玩,“就地正法”。

《德国心脏病》(Halli Galli)玩得很热闹,很情绪高涨,引起了多人围观。吉隆(左)激动起来还坐坏了一张椅子。

《Loopin' Louie》和很受欢迎,成人和两岁小孩(桂龙儿子)都适合玩。后来同事们还要求我带去公司玩。

《Risk Express》是Reiner Knizia的作品,是比较少人认识的。我也是因为这一次聚会才想起它,因为是适合初学者的游戏。

《Ca$h N Gun$》是我自制的。我太太反对家里有枪类玩具,所以我没做手枪。玩这游戏大家得以手代枪。

《Zombie Tower 3D》。我刚刚去Kickstarter网站看看,这游戏的新版本已经成功集资

2016年2月26日。Edwin、小猪、Eva。我的几个同事喜欢玩合作游戏,我就建议让他们试试看《Samurai Spirit》。我说这是很难玩的游戏,比《瘟疫危机》更难。《瘟疫危机》他们几个自己玩(我不在场)已经觉得很难,后来拉着我陪他们玩,教一教他们策略。我就一面玩一面解说玩这游戏要很精打细算,任何小小的优化机会都不要放过。基本上就是要算死草。他们会不会觉得我很会算?

这《Samurai Spirit》我教他们玩是从标准难度开始玩,并没有从低难度开始,因为设计师的建议是从标准难度开始,如果真的一直赢不了才退到低难度。我一面玩一面指引他们当中的策略考量。不知不觉,我们就赢了。我有点泄气。明明应该是很难的游戏,怎么好像很轻松就赢了。感觉好像我骗了他们似的。说好的艰难呢?

我在想也许教了他们那么多我对这游戏的心得不一定是好事。这些心得我是自己玩了很多次慢慢摸索出来的。摸索也是一种过程,也是乐趣。我这样教导他们,等于是抹杀了他们体验学习的乐趣。不过我这几个同事都不是桌游爱好者,都是休闲玩家,所以我这样做应该是没问题的。他们不像我这样喜欢深入研究游戏机制,只是想快快乐乐地玩游戏。后来他们有自己玩《Samurai Spirit》,那一次就玩得输了。我说的难那时候才印证。我心有点安慰,虽然人家输了我也许不应该高兴。

2016年3月4日。Ruby、Benz、Edmond、小猪、Edwin。Ruby说有兴趣玩那些有卧底或背叛者的游戏(像上次和他们玩的《无间道》,也就是我自制的《Templar Intrigue》),所以我就介绍他们玩《矮人矿坑》(Saboteur)。第一次教他们玩,我们只玩了两回合(通常要玩三回合)。第一回合玩得很刺激,因为感觉像七个人中有五个叛徒。正常来说七个人玩应该只有两个或三个叛徒。那时我也是叛徒。我就很奇怪怎么我那么多同党。结果发现是因为Benz误会了自己的牌是叛徒牌,而Edmond则是不明白好人应该做什么,结果做了坏人应该做的事。真正的叛徒是我、Ruby、小猪。我解说规则时,形容好人牌和叛徒牌的时候,除了说叛徒牌有文字注明,开玩笑地多说了一句坏人是有样子看的。Benz看了他那一张好人牌,觉得那矮人的样子像坏人,所以就以为自己是叛徒。原来我教游戏太生动会误人子弟。我应该在说规则时拿一张好人牌一张叛徒牌让大家看,以避免误解。

第二局我们反而觉得有点无趣,因为坏人只有两个,好人很快就合作找到金矿,叛徒根本来不及做手脚、来不及挑拨离间。这么顺利反而觉得纳闷。

这是第一局的初期,大家表面上还规规矩矩地挖通道,朝三个金矿的可能地点前进。

这是后期。真正的金矿我记得是上面那一张。我是用了特别能力牌看过了的。我是叛徒。我暴露身份时,就故意下来一张地道牌阻止大家去下面的金矿地点。这是调虎离山。这样的牌一下,就等于是宣布自己是叛徒。我也不怕。我就是要用这样的牌去骗好人,让他们以为真正的金矿在下面,消耗他们的能力去牵制我、去拆我下的地道牌、去往下方挖地道。

2016年3月6日。我给大女儿煦芸的十一岁生日办了一个小生日会,请她的朋友们来玩游戏。《Escape》很受欢迎,孩子们在饭后等不及桌子收拾干净,已经在地上玩起来。

《形色棋》(Qwirkle)适合小孩玩。规则不难,完全没有文字,但又有点策略性。





这一局让我有点意外,竟然是年纪最小的小女儿晨睿(右)赢了。我的两个孩子常玩桌游,自然是会比她们的同学有优势。我以为是大女儿煦芸会赢的。她一直在领先。不过晨睿留了一手,一直扣住一张好牌等最佳时机下。结果她在游戏结束前靠这一张牌反超、夺冠。我还真没料到我这天真烂漫的小女儿会懂得用这样的策略。我低估了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