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星期日

《Android: Mainframe》(安卓纪元:主机入侵)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Android: Mainframe》是以《Android》世界为背景的抽象游戏,前身是德国抽象游戏《Bauhaus》。玩家要在图板上用围墙围区域。围起来的区域如果只有一个玩家的棋子,区域就锁定,成为该玩家的得分区。游戏中有一叠程序牌,会翻开四张让玩家用来执行行动。玩家手上也会有三张特强的专属程序牌。每一轮玩家能选择用一张程序牌,要不然就弃掉牌库顶的牌来下自己的棋子。游戏玩到牌库摸完为止,所以牌库就是倒数器。

四方板块是玩家的棋子,有头像那一面表示还没锁定,有标志那一面表示已经锁定。这照片里已经有一个完全围起来的区域,而且里面只有一个玩家的棋子,所以已经是锁定了。计分方式是区域大小乘棋子数目。已经锁定的这区域是小区域,只有 1 x 2 = 2分。

上面的是玩家的专属程序牌的牌背。每一个玩家扮演不同的角色,有自己的一套五张程序牌。每一局游戏随机摸三张来用。这些专属程序牌都是只用一次的。下面的棋子,左边是头像那一面,右边是标志那一面。

这些是摊开在桌面的程序牌。左上和右下这两张让玩家在图板上按照这些图案放围墙。右上这一张让玩家搬动一道墙,不过这只限于还未锁定的墙。左下这一张让玩家搬动任何玩家的棋子,当然也是只限于未锁定的棋子。

美术都是用《Android Netrunner》的。

亲身体验

我们四个人玩,是最高人数,大家都是第一次玩。

右边有一个区域快成型,大家都设法挤进去。要完成很大的一个区域是不容易的,因为对手很轻易就可以下棋子来争。

Ivan(紫色)完成了那个闪电形状很大的区域,会拿很多分。这区有五个格子,乘上Ivan的两个棋子,就是10分了。这时候其他的成型区域都是很低分的,只有1分或2分。这些多数是被对手逼着完成的。逼对手完成小区域等于防止他得高分。我是红色,这时候连一个区域都还没完成。左边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域有可能形成,可是Ivan(紫色)已经挤进来争,其他两个玩家也不会那么容易让我得手。

后来Boon Han(绿色)用他的一个棋子和我的调换了。然后黄色玩家下了一张专属程序牌把这本来大的区切成几个低分的小区。我(红色)现在就只有1分。

Ivan继续领先。他在初期拿了的10分区让他摇摇领先。他只要阻扰其他玩家得高分,自己继续抢一些小分,就可以确保胜利。现在有两个大区有可能形成。一个在左边,目前只有我(红色)在做。另一个比较大的就全部人都在争。

那大区先围起来了,不过围起来时里面有几个玩家的棋子,所以区域还没锁定。后来Boon Han用了一张专属程序把别的玩家的棋子移开,这大区变成只有他的棋子,而且有三个。这一着令他反超前,因为这大区值21分。这是爆冷门,因为我们都以为Ivan是赢定了。最后Boon Han是以几分之差夺冠。

感觉/想法

《Android: Mainframe》给我的第一印象不好。我觉得太难作任何长远计划。我们四个人玩,如果我有什么盘算,执行了第一步,还没执行第二步,计划已经被其他三个玩家打乱。另外,桌面上的四张程序牌也不停在换,很多事不是自己想做就能做的。出现什么牌不受玩家控制,玩家都是被动地等待机会,希望轮到自己的时候有一些好事可做。我的感觉是这是很短暂性战术的游戏。玩家可以尝试做一些长远的部署,但是玩家能掌握命运的能力是很低的。尤其是四个人玩的时候,尾巴动一动,另外三个人就会杀过来把你的算盘打乱。要干扰别人是很容易的,整个游戏易攻难守。这很无奈、又气人。玩家似乎只能争取一些小利,累积这些小利来获胜。大利是很难争的。游戏的约束感很大。

时间限制给玩家一定的压力。牌库的牌一用完游戏就会结束。玩家要时时留意。想做大区,如果最后来不及完成,等于是白费力气。

游戏玩到后半部,突然让我有点改观。这是因为Boon Han的那一着,突然抢了一块21分的区域。我发现每一个玩家的三张专属牌是很重要的。这是玩家唯一可以安全地做长期计划的地方。只要用得对,是可以争取到很高分的。玩家需要考虑自己角色的能力,也要考虑别人的角色的能力,去为自己部署,也要提防对手的杀着。我这一局的情况很可悲,三张专属牌只用了一张。有两张一直等不到对的时机下。有下的那一张效果也不大。也许是我没有好好为我的角色部署。这种耐性等待机会的感觉,是蓄势待发,像踢足球。进球不容易,可是进球是很痛快的。又有点像钓鱼,有长时间的沉闷及无助,但鱼儿上吊那一刻是很快乐的。

整体上,《Android: Mainframe》还是让我觉得纳闷,因为玩得有点无奈。难以实行自己要做的事,多数时候是靠即时分析图板的状况,按照那一刻的情况作出最好的决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