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Quartermaster General – Victory or Death: The Peloponnesian War》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游戏全名很长,我就叫《Victory or Death》吧。《Victory or Death》是《Quartermaster General》的第二代,引用相似的机制,不过时代背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换成了公元前的伯罗奔尼撒战争 (Peloponnesian War)。这是团队战争游戏,和《Quartermaster General》的其中一个差别是最高玩家人数是四人。战争的主要两个敌对势力是雅典(Athens)和斯巴达(Sparta)。支持雅典的是提洛同盟(Delian League),而斯巴达的盟友则是柯林斯(Corinth)。游戏最多可能玩十五回合,第十五回合结束后,看分数定胜负。不过每三回合会做一次小结算,双方可得分。如果小结算时有其中一方把分数拉开十分,会立刻获胜。

游戏的灵魂是每一个派系独有的牌库。游戏中要做的事,大部分都要靠下牌。每一回合玩家基本能下一张牌。如果舍得弃掉一张牌,可以多下一张筹备牌。牌是每一轮结束都摸到七张的。用得多就补得多。不过牌库不会重新洗牌,一旦用完,就没了。而且万一没有牌下,是每回合要扣一分的。这游戏里一分是很大件事的。

最基本的起兵(只有陆军和海军两种)和进攻(有攻陆和攻海两种)行动,都是要靠下牌来执行。每一个派系有多少张这些牌,都是既定的。斯巴达是最强陆军,自然比较多起陆军和攻陆上敌人的牌。雅典是最强海军,则起海军、打水战的牌多。除了这些基本牌,有一种牌叫事件牌,下的时候马上用上面指定的能力。有一种牌叫优势牌(游戏中叫 Status Card),用的时候要面向上放在自己面前,从此多了一项特别能力。有一种牌叫筹备牌,用的时候是面向下放在自己面前。对手不知道是什么牌。筹备牌的能力是在出现特定状况时启动。有时候是在对手做特定的事时启动,也有时候是在自己做一些事时启动。

兵只有陆军和海军两种。

纸牌是游戏的灵魂。

分数的其中一个来源是城市,这是《Quartermaster General》没有的。每一个派系在游戏开始有一个城市,但也可能因为一些牌而建立新城市,增加分数来源。有一些牌也能让玩家得分。一些是直接拿分,一些是要霸占特定地区才能得分,一些是进攻成功能得分。图板上一些地点有分数值,不过这些是第十五回合后才算的。

黄色圆圈有数字的地方就是游戏在第十五回合结束时有分数的地方。斯巴达和雅典两个首都都值三分。

《Victory or Death》还有一个新机制叫贿赂机制。玩家能弃一张牌来换取贿赂标记。这些标记能放在空置的地方,表示玩家暂时在那里有影响力。有些牌让玩家在这些地方起兵,有些则让玩家起城市。有影响力的地方也可以成立补给线,帮助玩家起兵征战。贿赂标记的机制让玩家在图板上的扩张多了很多可能性。

每一个派系的牌背都不同。这是雅典的牌背。那些钱币就是贿赂标记。

介绍规则,很难感受到这游戏的精髓。我们还是来说故事吧。

亲身体验

我们四个人玩,我和Jeff有玩过《Quartermaster General》,另外两个玩家没有,所以我们就决定我和Jeff要分开不同团队。我做了雅典,Jeff是柯林斯。

这是游戏起始设置。斯巴达红色,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南端。雅典蓝色,在希腊东部。雅典的盟友提洛同盟黄色,起点是西边小岛上。斯巴达的盟友柯林斯紫色,首都在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北部。

格林斯(紫色)从一开始就一直牵制着提洛同盟(黄色),后来还用牌的能力在西边的西西里岛起了城市,包围了提洛同盟。雅典(蓝色)海军强,往东扩充。东方有两个岛在游戏结束时有一分拿。斯巴达(红色)不敢在海上和雅典正面冲突,只往东南方扩充。左上角的碗有三个玩家有贿赂标记。有贿赂标记放着在这里是好事,有需要时可以用。有些害人的事件牌可以用贿赂标记挡。

右边两张是我(雅典、蓝色)的优势牌。第一张让我每一次击沉敌方船只得一分。第二张让我在有驻兵阿提卡(雅典相邻的地区)的情况下能得分。左边两张是下了的筹备牌。对手不知道我下了什么。这些牌除了可以用来部署妙着,也可以用来恐吓对手,可以拖延一下时间。

提洛同盟(黄色)原本的城市被柯林斯(紫色)灭了。不过它有很多牌可以用来另起炉灶,现在基地设在东边的小岛。柯林斯和斯巴达(红色)慢慢向雅典(蓝色)推进。阿提卡(雅典西面的地区)是重要的战场。有不少事件牌和可以得分的牌都和阿提卡有关。这是设计师注入历史元素的地方。当玩家熟悉了牌,就会懂得提防对手的暗算,也懂得自己可以怎样为将发生的事、将摸到的牌作筹备。斯巴达现在已经扩充到东方的大陆。雅典也是继续向东扩充。提洛同盟有很多可以用来得分的优势牌,得分的条件是己方要控制特定的地区或海域。雅典往东扩充就是要配合这些得分牌。我们忍不住和《Quartermaster General》比较。提洛同盟就像那里的意大利,很多可以得分的牌。斯巴达则像德国,因为很多厉害的优势牌,陆军进攻也很强。《Quartermaster General》里的日本特别的地方是很多筹备牌,也就是很懂得暗算敌手。《Victory or Death》里似乎每一个国家都不少这些筹备牌,所以大家都像日本。

斯巴达(红色)在东方的新城市被灭了,远征东方的海军也全灭。提洛同盟(黄色)在东北方起了第二个新城市,帮忙抢分。可惜在希腊本土上雅典(蓝色)抵制不住斯巴达和柯林斯(紫色)的联手进攻。斯巴达在游戏上半部比较战战兢兢,似乎是没有适合的牌,所以没有积极推进。不过它是不停的下优势牌,为游戏后半部准备。这些优势牌都是很厉害的,例如起兵的时候新兵可以立刻进攻,或进攻时可以立刻多用一张陆战牌再打一次。这照片里雅典已经被灭了。柯林斯和斯巴达分别起了第三个和第二个城市。雅典和提洛同盟虽然多数时候分数都领先,但是到了游戏结束时,被反超前。

雅典是有不少可以用来防卫首都的牌的。我想有三或四张。我只用了一张,其他的都消耗在其他地方,例如弃掉用来多下一张筹备牌。游戏上半斯巴达没有推进得很快,所以我低估了自己所需的防御力。我发现斯巴达是不是能打下雅典,是胜负的一大关键。打下雅典斯巴达方能多得一分(烧城的分数),而雅典方则少了四分(地点的三分加城市在结算时的一分)。

这是雅典的悲惨收场,剩下一片废墟。我事前并不熟悉伯罗奔尼撒战争。为了写这一篇文章上网查看资料,才知道历史上雅典是真的灭在斯巴达的手上。

感觉/想法

《Victory or Death》和《Quartermaster General》一样,是机制简单,行动少,却很有历史味道的团队战争游戏。由于玩家能执行的行动非常有限,最大的困难就是选择。游戏中每一张牌都是有用的,但是回合只有十五个,是不可能每一张都用得上的。玩家只能求选择出配合度大的组合、求牌摸得合时。手牌管理是最核心的机制。熟悉了游戏后,对局时会多了一个层次的猜忌、心理战。大家都互相知道牌库里有什么牌、有什么招还没出。这可以是算得很死的游戏。

要和《Quartermaster General》比较,整体上我觉得每一个派系都比较多筹备牌,也就是大家都可以细心筹备怎样暗算敌方。当对手面前面向下的筹备牌越来越多,是会很紧张的,深怕自己下一步会引发对手的强力反击,也怕对手会不会下一回合就出杀着。《Victory or Death》的暗藏杀机比较多,所以感觉上复杂度提高了。整体上的感觉还是相似的。各派系的牌库提供了很多可能性,包括历史上有发生及可能发生的事。玩家一面玩,就一面启动其中一部分的牌,将一些可能性变成事实,另一些可能性则排除掉。有时候决定权在自己手上,有时候则是不得不应对敌方的行动。《Victory or Death》其中一个提高复杂度的地方是贿赂机制。这机制我还不很懂得利用。也许是我玩的这一局并没有很迫切需要用。我觉得贿赂机制会提高玩家的伸缩性,因为可以用它来给自己的陆军或海军在比较远,甚至是敌方没有料到的地方起兵。

游戏配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