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重温《Tragedy Looper》

和同事们试了《瘟疫危机:一触即发》(Pandemic: On The Brink)里的恐怖分子模式后,我就想到可以教他们玩《Tragedy Looper》。这也是一个人当坏人,其他人是好人的游戏。

玩家:Benz、小猪、Edwin。观战:Jeixel、Tyle。我们玩第一场景,选择了玩三次轮回,因为比较容易。我虽然有玩过《Tragedy Looper》,不过很多细节已经忘了,尤其是当中的策略、技巧已经不记得。所以我教同事玩,自己还要依靠游戏指南来玩。我是一面玩一面重新摸索当黑手的技巧。玩了两局,两局都玩得很紧张。我之前玩过的两次,一次是当黑手、一次是当主角。上一次当黑手也是很有压力、很冒冷汗。玩完之后,会觉得累,是精神紧绷了一段时间后突然放松的那种感觉。我再次体会到当黑手真的是要充分利用每一项自己知道但主角们还不知道的事情。而且很多事情只能用一次,下一次主角就会学乖,同样的招数通常不再凑效。所以知道的资讯也要省着用,不能轻易地在同一次轮回同时透露出来。我有时候打算着以一种方法引发惨剧,但是失败了,不得不手忙脚乱地转用另一种方法引发惨剧,这样就变得让主角们知悉更多资讯。当黑手是需要很小心计划要做什么事的。要启动事件是需要在特定的人物身上放足够的惊慌标记或危机标记,要事先算好需要多少回合来放,不能慢一步。

我觉得黑手要玩得好,除了要考虑现有场景里的主轴故事、副轴故事和独立事件,还要考虑那些场景里所没有的主轴故事和副轴故事。主角团队是不知到场景里有什么主轴或副轴故事的,所以他们是每一个都要思考的。如果黑手能以一些行动诱骗主角把一些不存在的故事误以为真,就是成功了。当黑手要处理、要思考很大片的逻辑空间,不容易。而且看着主角团队一步一步把谜团解开,是很可怕的,觉得自己的武器一个一个被解除。

玩第一个场景出现了让我哭笑不得的情况。主角团队一些无心的举动,无意间破坏了我细心安排的杀人计划。我们后来要玩到最后一次轮回的最后一天来定胜负。我只剩下唯一的一个可能性可以引发惨剧,但是是需要两个特定的人物走到同一个地点。牌是我先下的,主角们能看我怎么下才决定他们要怎么下。他们要扰乱我的计划是很容易的。我就只好博一博自己下的行动牌配上他们下的行动牌能让那两个关键人物走在一起。我知道是不能期望自己单纯指明他们要去哪里,他们就会乖乖往哪里走。所以我故意指他们去别的地方。当黑手的行动牌和主角的行动牌同时下在一个人物身上,结果可能会令他走第三个方向。我就是博这一点。结果真的给我博中。我刚刚好在最后一天再次引发惨剧,黑手赢了。

玩家:Benz、Jeixel、Tyle。观战:Eva。第一局玩完了后,小猪和Edwin似乎对这类推理游戏没很大兴趣,反而是在旁观战的Jeixel和Tyle看起来有兴趣。Benz就建议他们来玩一场。所以我们就来第二局。这一局我们玩四次轮回,而且每一次轮回有五天。不过现在大家比较捉得到游戏的策略,玩得比较快。

这一次又是玩到最后一次轮回的最后一天来定胜负。那时候我已经差不多束手无策,因为很多杀着主角们已经懂得防备。我一动手他们就马上招架。最后的那一天我的唯一希望是图板上的一个人物。他是可以给其他人添危机标记的,也就是可以间接帮助我。我无论做什么行动,因为是我先下牌,主角团队都能设法干扰我。多了这人物,变成他们多了一件事要防备。他们三个人一人只有一个行动,如果全用来克制我,就防不了图板上这人物。结果他们是选择了要防他,而我下的其中一张牌没受到干扰。那一天我下的最关键牌正是那一张。图板上的那人物只是幌子。结果我成功启动了事件,刚刚好来得及再次引发惨剧。这一次又是黑手赢了。

我们玩的都是初学者的场景,所以图板上人物比较少,只有六人。正式场景的人物和故事比较多。我的《Tragedy Looper》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玩到第十个场景。我还已经预定了扩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