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Don't Mess With Cthulhu》/《Time Bomb》(别惹魔王)

6人玩11次。

游戏大纲

《Don't Mess With Cthulhu》是秘密身份游戏、心理游戏、欺诈游戏。我玩的是六人游戏,我就以六人游戏来介绍玩法。游戏也可以四个或五个人玩。六个人玩的话,会有四个警探、两个邪教教徒。大家的身份是秘密的,身份牌要在游戏结束时才能揭开。警探的目标是要防止魔王出现,要在四个回合内把六张长老纹找出来,把魔王封印。教徒的目标是阻止警探凑齐长老纹,要不然就是提早把魔王召唤出来。

左边是警探,右边是邪教教徒。

牌库有30张牌,大部分是空白的石头,六张是有长老纹的石头,一张是魔王。游戏进行中如果翻开魔王牌,就是魔王降临,教徒们赢。回合开始时,所有牌要平均派出去。大家看了牌后,要各自洗牌,然后面向下排在自己面前。每人知道自己有什么牌,可是洗牌后就不知道哪一张打哪一张,只知道每一种牌有多少张。玩家可以自由发言。警探自然是想分享资讯,设法联手把六张长老纹找出来。教徒则是要混淆他们,或设法召唤魔王。问题是大家不知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所以也不知道谁的话可信、谁的不可信。起始玩家要先挑另一个玩家的一张牌来开。谁的牌被开了,接下来就轮到他开另一个玩家的牌,这样持续到当回合开了六张牌,回合就结束。开了的牌会放在桌子中央,还留在玩家面前的还没开的牌就要全部回收、洗牌,准备进入下回合。到第四个回合每人会有两张牌,也就是共十二张。这十二张中开了六张,游戏就结束,如果警探还无法完成封印,就是教徒们赢。

左边两张是长老纹,第三张是石头。右边的标记是玩变体规则才需要的。玩一局的时间很短,如果要连续玩几局的话,可以用计分变体规则。每一局输的团队每一个人要拿这样的魔王标记,当有人累积三个标记,就做总结算,标记最少的人赢。

亲身体验

规则很简单,不过我们开始玩时还真的一时之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起初我们说的话都很含糊,其他人听了都不知能用来做什么好。后来我们变成是轮流说自己手上有多少张长老纹,这样让大家有点依据可以做事、可以猜测谁是好谁是坏。不知道别的圈子里的玩家是不是也是这样。教徒是隐藏身份比较好。警探如果清楚谁好谁坏,可以比较容易互相配合找长老纹,因为自己人说的话一定可信。当不知道谁是敌是友,就比较头痛,因为不知道哪一句话才是真的。玩家不能选自己的牌来开,所以一定要靠听别人的话去选牌来开,一定要设法判断谁说的话才是真的。这游戏一个精彩的地方是自己不能完全确定自己的牌是怎么排列。如果我说我的五张牌里有四张是长老纹,但是开我的牌的人偏偏就选到石头,我是很难说服大家我是好人的。教徒可以利用这一点,例如明明没有长老纹却大声说有,引别人来开,当开到石头时,就说没办法是他倒霉开不中。

魔王牌也是妙着,感觉是抱着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原版游戏叫《Time Bomb》(计时炸弹),这和游戏机制的配合度比较高。因为有魔王,每一个警探在开牌时都会犹豫,万一游说他开牌的人其实是教徒,那么就有可能功亏一篑,一开到魔王就完蛋。魔王的威胁让大家都有心病,都不敢完全放下戒心。

游戏是自然推向高潮的。魔王牌只有一张,起初被开到的机率是很低的。不过游戏玩越久,机率会越来越高。对警探来说,时间是越来越少的,所以很自然会越来越紧张,怕来不及把六张长老纹都找齐。

我觉得当教徒是不需要一直说谎的。潜伏久一点,在关键时刻发难就好了。这是放长线钓大鱼。有一局我就完全被Ivan骗了。他在游戏前半部一直很有说服力地当警探,我心里一直相信他和Jason两个都是好人,他们说的话可以信。我把其他人的话都用他们说的话来对照,看看有谁的话和他们的有出入,就是要提防的人。哪里知道他一直是内奸。

有一局Jason一开始就声称他手上有魔王,叫大家别开他的牌。那一局我是警探,而那一回合我手上就有那张魔王牌。他这样做就证明他是教徒,我就一直咬着他不放,那一局警探赢了。后来他告诉我他是故意的,因为他知道这样做会引来真正持有魔王牌的玩家出来反驳他,他就可以反咬说那人才是教徒。哪里知道他的演技不够强,说服不了其他人,反而是自己暴露了身份。我想这策略是太冒险了。

玩《Don't Mess With Cthulhu》需要撒谎、演戏,不过我觉得没有《Templar Intrigue》那么难。玩《Templar Intrigue》的话,当一般骑士的玩家需要主动撒谎,说自己是卧底,混淆国王,因为不主动制造假象的话,国王会很容易通过真正的修道士和真正的卧底知道谁是骑士长老。更困难的是这些骑士要懂得随机应变,互相配合,谎话要说得一致,才能说服国王。这是不容易的。《Don't Mess With Cthulhu》当教徒的话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教徒可以比较被动地把自己当成警探,因为游戏初期不用急着获胜。教徒不需要主动出击,可以等待适当时机才发难。反正只要警探凑不齐长老纹就会输,时间压力是在警探身上。而且就算长老纹收集得很快,只要还没凑齐,一旦翻开魔王,警探们还是马上要输。这两个游戏比较起来,《Don't Mess With Cthulhu》里比较容易撒谎,不需要特别强的演技。

《Don't Mess With Cthulhu》的一个好处是每一回合的牌会重新洗牌重新派,所以每一回合的状况会有变化。上一回合被怀疑是教徒的人,这一回合摸的牌会不同,他讲的话可以改口,警探也无法用之前的牌继续追查,因为牌已经重新洗了。重新洗牌让双方都有新的机会、新的希望。我觉得这机制是妙着。

我们玩了三局,警探和教徒都有赢过,我也两者都当过。当警探自然是可以光明正大,困难在于推算谁是教徒。当教徒就要懂得适当的时候撒谎,要小心隐瞒身份,制造假象。

Ainul、Ivan、Jason、Dith。个个都是七情上面。

开过的牌我们这样整理。上面那一行是当回合开过的,方便我们计算开了多少张。下面那一行则是先前回合开过的。长老纹要整齐排列出来,石头则可以堆成一个弃牌堆。

感觉/想法

《Don't Mess With Cthulhu》是聚会游戏,玩的时间短,适合和非玩家玩。它是秘密身份的团队游戏,和《BANG》、《风声》是同一类的游戏,不过它玩得更快,更容易上手。我觉得这是很精致的游戏设计。对桌游玩家来说,可以当前菜或甜品来玩,也就是当填缺游戏(filler)。一局可以十分钟内完成。

我玩了后,忍不住自己做了一套,打算介绍给同事们玩。这游戏只有三十七张牌。我是选择了用计时炸弹题材,因为我觉得比魔王题材更配合游戏机制。

4 条评论:

  1. 謝謝你的心得!
    昨天玩了真的是輕快有趣的小品
    不過因為台灣買不到,這款美術又 …,我是用 Port Royal的牌替代,順便改用海盜主題也很適合 XD

    回复删除
  2. 您好,请问一下您的桌游是在哪买的?

    回复删除
  3. 我通常是和我的朋友买。他的网站是 https://www.boardgamecafe.biz/shopaff.asp?affid=2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