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星期六

《Pax Porfiriana》(墨西哥乱世枭雄)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波费里奥·迪亚斯 (Porfirio Diaz) 是1876到1911年统治了墨西哥35年的独裁者。《Pax Porfiriana》的时代背景是他的统治期间到他被推翻的时候。玩家扮演波费里奥旗下的地方土豪,个个在扩张自己的势力,等待时机成熟,就发动政变,成为墨西哥的新霸主。

左上角是我扮演的角色。角色牌是双面的。游戏开始时是灰色这一面向上,表示我表面上还效忠于波费里奥,所以会有两个方块。方块是生产力,也就是每一轮结束时能赚多少钱。一旦和老大翻脸,这两个方块就会拿掉。老大不发薪。所以翻脸前需要自己设立一些赚钱的管道。

游戏中有很多牌,但每一次玩只会用到一部分的牌。游戏做设置时,牌库会有四张起义牌。每当有人启动起义牌,就会做计分。如果有人的分数足以推翻政府,他就是赢家,游戏结束。如果四次起义都失败,就看谁手上的现金最多。他就以波费里奥旗下最成功的干部的身份成为赢家。分数是这游戏比较特别的地方,因为分数有四种。分数其实是玩家的政治力量。获取分数是不容易的。只有一些牌能让玩家加分。而每一次出现起义,只有其中一种分数是有效分数。哪一种分数有效,要看当时的政治局势。如果是太平盛世的话,那么忠诚度这一种分数才是有效分,其他的分数类别完全没用。如果是陷入美国干政的局势,则是暴行分才有效。是不是忠诚,没人理。游戏开始时局势是太平盛世。其中一些牌能让玩家转换局势。要赢的话,就必须给自己累积分数,要设法让局势保持或变成对自己的分数类别有效的局势,又要配合到起义牌出现的时机。

发生起义的时候,分数最高的玩家想赢,他的总分必须比落后的两个玩家加上波费里奥的分数的总和高。这是不容易办到的。波费里奥的分数是打底两分的。就算落后的两个玩家零分,你还需要有三分才能赢。

我们回来看角色牌。和老大波费里奥翻脸要减少生产力,不过可以为自己加神圣的一分。一分往往就是成败关键。每一个角色有两种分数可选,这是翻脸时才需要决定的。表态后,不能再改变。这照片里我的角色的选项是 Loyalty (忠诚度)和 Command (统帅力)。有这样的先天优势,通常都会设法利用。我这一局就选择了专注忠诚度。

左下的是军队牌,可以用来保卫自己的赚钱设施,可以用来当自己的私人军团,也可以走去别人的店收保护费。右下的是盟友牌,有各式各样的能力。这两张牌都有椭圆形标志,这些就是分数标志。牌要下了,才算有这些分。下牌是要钱的。

这是图板。牌是摊开十二张让玩家买的。每一轮如果有被买掉的,其他的牌就往左推把空格补上,然后摸新牌在最右边补,也就是价格最贵的地方。那些大数字就是价格。右下角那一张牌是当下的局势牌。局势决定了如果有起义要用哪一种分数算分,也决定了矿山的生产力,和卖牌的价钱。右边红色蓝色的两张牌是特别牌,是任何玩家随时都可以买的强牌,不过价格很贵,而且是买了马上要用的,不能先收着。

左边的是设施牌,也就是赚钱的生意。右上角的 10 是下牌要付的钱。左上角的一个方块表示起始生产力是一。左下角的美国旗表示地点在美国境内。底下的驴子表示这里用的交通工具是驴子。右下角的火车表示玩家可以花四块钱提升这里的交通设施。每一张牌上面的细节其实还真不少。第一次玩是绝对需要一点时间去消化的。

右边的是土匪牌,下在设施牌可以抢一些现金,又可以放一些动乱标记,让设施暂时停业。不过这一张土匪牌会让受害者获取暴行分——右下角的椭圆形 Outrage 标志。左下角的墨西哥旗帜和 Sonora 字表示这张土匪牌只能用在 Sonora 区的设施。

来仔细一点看左边这一张军队牌。下面的火车、驴子、靴子标志表示送他们去什么地点需要付多少钱。右上角的 Chihuahua 字表示这兵只能派去 Chihuahua 区。中央的 Anarchy 表示下牌时一定要把政治局势改成 Anarchy (无政府状态)。改变局势不一定时为了让自己赢。有时候是为了防止别人赢而硬把局势换成对他们没用的。

亲身体验

我和阿 Han、Allen 共三个人玩。我在游戏初期是蛮挣扎的,生意一直做不起来。开门做生意不容易,因为很多生意都要投资很多钱。我的步骤慢了。牌是拿了不少自以为不错的、有配合度的,不过没钱下牌,卡了很久。阿 Han 负责教我们玩。他比较熟悉游戏,所以游戏初期也比较顺利,懂得利用各种战术,尽早创办几家生意。阿 Han 的得分偏好是革命分 (Revolution) ,所需要的局势是无政府状态 (Anarchy)。 Allen 的偏好是暴行分 (Outrage),所需要的局势是美国干政。我则偏爱忠诚分 (Loyalty),所需要的局势是太平盛世 (Pax Porfiriana)。我们都很专注一个方针,没有三心两意。这样是比较有效率的。Allen 是最早制造威胁的,因为他的暴行分拿了很多。第一次出现起义牌,阿 Han 和我都要小心别让 Allen 突围。起义牌第一次出现照理应该是牌库消耗40%左右,但是感觉上似乎很快就来第一张了,所以游戏初期不能掉以轻心,要保持警惕。

我以为自己的起头那么糟,就不可能有什么期望有胜算。可是游戏中出现了几次大转折,十分峰回路转。我们三个人在不同的时候都有差一点点就赢的状况。玩家的兴衰是可以大起大落的。有一次事件让墨西哥一个区域陷入混乱,所有生意倒闭,也不能再开新的生意。好几家生意就这样跨了。我的生意都在美国,逃过了大劫,突然变成最有胜算的玩家。有不少牌是可以用来把对手害得很惨的。不过牌出现时价钱很贵,很少会立刻被买掉,所以玩家通常是有时间防备的,例如把会害自己的牌买下。这是乱世,要防是无法全防的。选择自己要用什么样的牌组合也要考虑风险。太多生意集中在同一个区,就会有被一网打尽的风险。游戏中会出现什么牌,哪一些多哪一些少都是未知数。每一局游戏只抽一部分的牌来玩。玩家需要懂得分析图板的现状来决定自己该怎么玩。命运难测,但还是有些方法应对的,去减低负面冲击、去掌握机会争取胜利。

我们的游戏出现了经济萧条。如果事件牌连续启动两张熊市牌,就会引起经济萧条。阿 Han 有讲解,但我一时没注意到。经济一倒,我们三个都很悲惨,很多事都绑手绑脚。那时候 Allen 囤积了最多现金,可是生产力掉得很糟,很多牌要弃掉,钱这样消磨下去也不是办法。我这时候手上有一张能把政治局势换成太平盛世的牌。我的忠诚度高,如果在太平盛世下启动起义,能赢。我心里很紧张,一直很小心计算需要多少钱来实行我的计划。哪里知道在关键时刻阿 Han 下了一张牌把局势改成无政府状态 (Anarchy)。他自己是专注革命分的,所以需要无政府状态。这一着把我的算盘全打乱了,无法执行,真可惜。真是功亏一篑啊!心情有很大的起伏。

最后的一轮,我变成了造王者。阿 Han 设置好了准备以革命胜出。他的革命分是够的,我和 Allen 都不够分数阻止他。一旦轮回他那里,他就会胜出。如果我马上启动起义,他赢不到,但是由于是第四次起义,失败后游戏还是会结束,要看现金定胜负。那时现金最多的是 Allen。结果我是选择了要阻止阿 Han。眼看他要赢,总不能不做事。所以 Allen 成为了最后赢家。

我的牌区。最左边是我的角色牌。我还没和老大翻脸,所以角色牌还是用灰色那一面,我还有两个方块为我赚钱。角色牌底下两个土匪牌表示我被打劫过两次,因此现在有两分暴行分。会这样是因为阿Han故意要给暴行分我。Allen 专注暴行分,阿 Han 为了阻扰他,就故意给我暴行分,让 Allen 比较难赢,同时也扰乱了我的生意。这是一石二鸟。

中间四张都是我的设施牌。设施牌是可以升级的,也就是花钱加方块,提高每一轮赚的钱。右边两个矿山现在生产力是零(方块全拿掉了),因为我们进入里经济萧条。这是很惨的。每一轮还要为自己台面的每一张牌付钱,大家的收入都大大减少。

感觉/想法

《Pax Porfiriana》是乱世中争雄。我最喜欢的是命运的大起大落。由于是乱世,没有人能绝对掌控大局。领先的玩家总比较容易被其他人联手对付。这是很自然的互相牵制。害人的牌是有的,而且有些很强。这一点也许会有争议性。自己的多番努力,可能会一夜之间被一张害人牌摧毁。我觉得有了玩家之间的自然制衡,这些害人牌就不会是大问题。

互相牵制这一点也有可能会是个问题。如果太容易互相抵制,会变成起义老是失败,游戏老是以算钱定胜负。目前我是觉得玩家以起义获胜的几率还是高的,只是需要懂得筹备、部署。我喜欢那种小心部署,看着大计快要实现的忐忑心情。这是踢足球少次数进球那种期待感,而不是打篮球的多次数得分的争夺。

胜利条件解说清楚后,其实也不是很复杂的事。整体上这游戏的规则和细节还是比较多的。这是比较适合老手玩的游戏。游戏中很多机制都很有味道,很符合题材。玩这样的游戏是很有代入感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