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桌游照:《Lost Cities》、《Ra》、《Splendor》

2017年6月24日。《Lost Cities》(失落的城市)是老字号游戏,Reinei Knizia的经典作品。我最近介绍给晨睿(10岁),她喜欢。我自己也是很久没玩了,是有一天晚上无聊,晨睿也无聊,我就建议教她玩个简单的游戏。晨睿玩游戏会有一点自卑心理,总觉得自己是比不上我、比不上她姐姐的。她是家里最年幼的,年纪也还小,自然很多事情没有姐姐强,更别说和大人比。她说我是桌游之神。我就告诉她我只不过是玩得比她多,我很多桌友比我厉害。我说不必神化别人,我们都是人。不过她把自己定义在弱者岗位,也是有好处的。她玩得很轻松写意、自由快活。

2017年6月26日。开斋节假期我邀请了一些同事来家里玩。有一些有来过、一些没有。虽然一些有玩过桌游,但他们不是桌游爱好者,都是休闲玩家。《Blokus》是适合休闲玩家的游戏。熙舜、Winter、Eva、永乐最早到,我就先让他们试试这游戏。

Edwind 到了后我就教他们玩《Kobayakawa》,因为是很短的游戏,适合等人时做填缺游戏。

《Confetti》也是填缺游戏。由于是即时游戏,我建议他们要站着玩。

后来我下场一起玩,有玩《Hoity Toity》(古董大盗)和《风声》。《Hoity Toity》是很热闹的游戏。互动性很高,因为大家都在猜测对手的心理。我很贪心,一直想用自己的贼去偷别人的钱和古董,结果两个贼很早就双双入狱,一直要被人笑不用怕卓成他的贼全在牢里蹲。我们多数都玩得比较保守,都怕危险。很多时候怕古董被偷而不敢办展览。我们比较少有古董被偷。不过被偷的时候就很心痛。比较难忘的一个状况是很多人去城堡时,有一个人派贼出动,希望博一博只要有一个人办展览就能盗取古董。哪里知道另外三个人全部都是派警探。结果是三个捕头捉一个小偷,真的是插翼难飞。拍卖古董的时候也会出现很超乎想象的事。拍卖店里如果超过一个人派贼,贼会互相抵消,拍卖成交的钱就会偷不到。有一次有五个人去拍卖店。大部分人都觉得派贼太冒险了,多数会因相争而失手。哪里知道熙舜就偏偏敢派贼,结果他是唯一派贼的人,成功偷掉了最高价者付的钱。

《风声》我们玩了两次。我发现教《风声》其实不容易,尤其是要一个一个讲解并记住角色的能力。新手需要真正玩一次才能渐渐消化游戏机制和当中的策略。所以玩了一次后他们说难得学会了,就再来一局吧。在第二局里我是红队,差一点要赢,但是因为我的一时忽略,我们失手了。那时我知道 CK 是我的队友。他面前已经有两张红色密函。我只要多给他一张我们就赢。我心想我们应该会有默契的。轮到我的时候,我就把红色密函指明寄给他。哪里知道他以为我是敌人,不收!其实我是应该事先表态的。我角色的能力是可以暴露自己的身份然后删除任何玩家的一张密函。如果我在寄密函前使用我这能力,就可以向 CK 保证我是自己人,他就会接受我的密函。棋差一着啊!

《Ra》(太阳神)是让我回味台湾时光的游戏。当年介绍给台湾的朋友玩,我们一起玩了很多很多次,大家都很喜欢。

这一次介绍给这一批朋友玩,它也是受落的。

他们明白当自己的太阳牌小,就应该频密地喊“Ra”,不能让图板上累积太多的牌,会利了太阳牌大的玩家。

我的《Ra》是很早期的德文版。那时候是一度绝版的。当年我自制了一套来玩,现在想回头我也服了自己能花那么多功夫做这一套游戏。我的台湾朋友偷偷在德国 eBay 找到了德文版,计划在我生日的时候送给我,给了我很大的惊喜。那一天我们坐下来玩,他们坚持我生日要当起始玩家。我一从袋子里摸牌,就呆了一下,怎么手中的牌不是自己自制的牌,而是真正的《Ra》游戏里的牌。原来他们要我当起始玩家是这样的用意。实在太感动了。

2017年6月27日。《Splendor》(璀璨宝石)在 iOS Appstore 有大减价,我忍不住买下了。我是有玩过实体版的,觉得是不错的游戏。没有冲动买实体版,是因为不觉得会有很多机会拿出来玩。看见 iOS 有优惠价,就心想支持一下吧,而且就算暂时放着也许以后还是有机会玩到的。假期下午我就捉了两个孩子陪我玩。本来打算各自用不同的 iPad 连线玩,但是要设置很麻烦,我就干脆在同一台 iPad 一起玩,反正这游戏是没有秘密资讯的。第一局她们还在摸索,但第二局煦芸(12岁)就已经懂得做长期的策略考量,计划怎样争贵族牌,结果还让她赢了。

电子版本的《Splendor》有一样让我意外的是单人挑战的小游戏。这些小游戏就像谜题。每一题有特定的任务,通常也有一些特别规则,例如在18回合以内要达到18分,桌面上的宝石每一种只限两颗,而且用了就永久弃掉。有些谜题的纸牌设置是固定的,包括起始牌和牌库里的牌。有一些则是起始牌固定,牌库照常洗牌随机抽。这截图里有很多地点,每一个地点都有十项谜题。

每一道谜题有一些历史背景,虽然只是写来爽,和游戏机制没有什么关系,但是还是挺有味道的。

每一道谜题会像这样列出规则。目前我只试过几道,只有一道是勉强完成了,有一道试了好多次都过不了关。我发现《Splendor》里原来还有很多学问我是还没学到的。不简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