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星期日

《折足先登》(Fold-It)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折足先登》是很特别的游戏,主要游戏配件是一块布。布分成 4x4=16 个格子,每一个格子里有一种食物。布是双面的,同一个位置上正背面的食物是一样的。游戏是即时性质的。游戏开始时每人有三个生命点。每一个回合玩家会翻开一张牌,然后大家要斗快把自己的布折成只显示牌上指明的食物。最后一名的玩家会被罚,扣掉一点生命点。玩家会渐渐被淘汰掉,最后剩下的就是赢家。

折布的时候,只能沿着格子边缘的直线折。布的两面都可以用。这照片里的牌指明了三种食物,布现在是折成正好显示这三种食物,没有多出其他的。

牌有分高低难度两类。当回合的现行玩家可以决定翻开哪一种。照片里这四张牌,最左边那一张肯定是低难度的。只有一种食物,就标示是要大家斗快折。这是考速度不是考动脑筋。

右边那些星星标记就是生命点。折布的时候,只需要显示出牌上的食物,位置不需要和牌一样。

布折得乱一点也没关系。只要是清楚知道有折对就好。

亲身体验

《折足先登》的折布机制是很新奇的机制。起初还真的有些组合一直折来折去都折不出来,头脑好像卡住了,转不过来。这游戏的空间性是我从未见过的,一时之间还真的适应不来。我并没有一开始就依照游戏规则来玩。Wai Yan 教我和晨睿(10)玩的时候,就不过是随机翻开牌然后大家想办法折出所需的组合。结果我只有正式按照规则玩过一局。

玩《折足先登》让我想起玩《乌邦果》(Ubongo)。还没习惯它的空间性、还没捉摸到它的技巧之前,很容易被难倒。有时候遇到了怎么都解不开的谜,会很不忿气,就算已经是最后一名还是坚持要做到为止。多练习几次,会渐渐掌握到窍门,就比较少会卡住。到了这阶段,游戏并不会变无趣,因为它的竞争是相对性的。当大家都不熟悉的时候,比的是谁能找出答案。最后找不出的会被罚。当大家都熟悉了,比的就是速度。大家都会找到答案,只是看谁快。

感觉/想法

《折足先登》是聚会游戏、家庭游戏、休闲游戏、填缺游戏(filler)。它是轻量级游戏。这不是我会追的游戏类型,但这一类游戏是有它适用的时候的。我品尝过了,算是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也增广自己的见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