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

写了七年的部落格

我这中文部落格已经写了差不多七年。我的英文部落格在2007年开始写,已经有十年。中文部落格2010年开始写,也快七年了。2004年左右刚踏入桌游世界的时候,我很热衷上网阅读桌游有关的资讯,大部分都是英文的。我常看别人的部落格。自己开始写主要原因是想做个记录。把自己的经历、照片、对游戏的想法保存起来。到现在我还是同样的想法。我的部落格就是简单的个人历程,没有什么特别的目标或伟大的构思。

会开始写中文部落格是因为有一些想法用中文表达得到,但英文里我找不到相等的表达方式。华语始终是我的母语。一些中文成语、或口语化的词汇,就算能翻译成英文,味道就是不同。写两个部落格是双倍功夫,有吃力不讨好的感觉。起初我会犹豫自己能不能维持。写了七年,那算是给自己一个肯定,是做得来的。我写部落格没有时程表、没有交货的压力。有空、有心情就写。不会勉强自己。这是我的休闲活动、我的娱乐,又不是工作。所以不觉得累。所以还能保持。

我不记得开始写两个部落格时的流程。现在的流程是整理出照片,先写中文,后写英文,两个都完成了才同时刊登。内容大部分一样,但我不是以翻译的方式写英文部落格。我依照整体内容要点写,不一句一句翻译。有些事也不好翻译。拿杨过这独臂侠做例子,如果在英文部落格写,我看十个有九个半不认识他。我就只好用 Jaime Lannister。

文字部落格算是落伍了。现在人都在看视频。我自己是没考虑过做视频,因为太累了。做视频需要很多准备功夫。写部落格可以很悠哉地写。虽然我的写法会需要准备及处理照片,但我也喜欢拍照,它也是一种记录,所以不觉累。另外,我本身也不看视频。我比较喜欢看文章。看文章时我可以选择性来看,可以跳过没兴趣的部分,甚至先看看结论才决定其他部分要不要看。如果是视频的话就比较难这样跳来跳去。视频是作者主宰步伐,文章让读者比较有自由。

近来我感觉自己用在写部落格的时间还比用在玩桌游的时间多。这是本末倒置。星期五去Boardgamecafe.net玩已经比较少了。工作了一个星期,到了星期五会觉得累,只想回家懒。当我手上还有很多文章可写,我会少了冲劲去玩游戏,反正不缺内容可写。当近期玩过的游戏都在部落格介绍过了,我才会有压力要去多玩新的游戏,以便有新内容可写。五年前的自己一定会觉得这是亵渎神明。桌游嗜好是玩桌游、不是写桌游。你这是有病啊!细想过后,我的结论是嗜好没有对错。没有伤害别人或自己,空闲时间要怎么用谁也不能置评。我接受了这奇怪的事实。

我没看别人的中文部落格,也没看中文的桌游网站、没参与中文的讨论区。因为习惯了看英文,看中文的桌游文章我会觉得怪怪的。不过写中文却不会。我想我的用词用字是有点反常的,因为我不懂得一般中文作者的用词、用字、写法。很多词汇我是自己从英文翻译过来的,也没参考别人是怎么翻译。我想对大家来说我这中文部落格是有点怪胎的。

写部落格的一项副产品是偶尔会有记者来访问。这是蛮有趣的。我觉得他们上网找人访问,在马来西亚没什么人有写桌游部落格,所以才会找上我。玩桌游的爱好者都是正正经经的玩,没花那样的时间写什么文章。马来西亚的桌游业是乐观的。桌游咖啡店都做得起来,能维持营业。会有记者报道桌游是好现象。虽然桌游还是比较冷门的嗜好,但至少没有以前那么冷。我同事之中有玩桌游的。不是我介绍的。他们本来就有玩。去桌游咖啡店消费是他们会做的正常事。

在面子书上刊登文章是好的。面子书已经是很多人的生活一部分。我用 dlvr.it 帮我自动转载。我的量小,所以免费。只需设置一次,以后不用烦。有时候有人会在面子书联络我或问问题。面子书的信息还比本营 Blogspot 这里多。

部落格写了这些年,目前也没什么想法要设什么新方向。我想还是保持着做我的个人历程记录吧。

你喜欢这部落格的什么地方?

6 条评论:

  1. Keep up the excellent work, featuring neat analyses and resonating portrait of experience, let alone the bilingual niche.

    回复删除
  2. 個人歷程的記錄,隨心所欲~

    回复删除
  3. 我是从您的gheos和商人与掠夺者的介绍接触到您的博客,您的博文并不会过于仔细全面地阐述规则,但会把规则机制大略地讲下,能让人明白这是否是一款自己有兴趣的桌游,还会贴上各种实际的图,很适合想要找找桌游来玩,但不知道有什么新玩意可以玩的玩家,我很喜欢这点。我还把您的博客地址放到了我们桌游同好群的公告备查里。坚持写了这么久桌游博客实在是非常难得,也非常感谢。期待您后续的更多博文。我实际上经常来看您的博客以决定是否要购买桌游和去看看某个桌游是否适合我们玩,因此其实如果您来不及或者没有时间介绍玩过的桌游,仅提提名字或一句话评论一下,对面向桌游之海无所适从的我们,亦有灯塔一般的指引效果。祝好。

    回复删除
  4. 一直追看这个blog大概有一年了,非常喜欢,可能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更新的频率很稳定,不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新的内容。二是博主对游戏的审美和品味很对我的胃口。三是博主介绍游戏机制的时候要点说的很清楚,游戏的亮点是什么,不足在哪里,一目了然。我想这是需要功力和思考的深度的,不是随便找一个人来写都能写的这样清楚。最后一个原因是博客的年代够长,已经淡出人们视野的游戏也有记录,已经有史料的价值了。我现在几乎已经养成了习惯,如果有感兴趣的老游戏,就会来博主这里搜索看看。大家都喜欢新鲜的东西,但我觉得fancy的新游戏却不见得比经典的游戏有韵味。
    继续加油!

    回复删除
  5. Coincidentally entered this blog via google while i did some research of several board games. What a great blog, with provided infos of game, plus pros and cons. By the way, do you purchased all the game ?! must be huge amount cash spent lol.
    Ps. i do know read chinese but just cant type most of the words in chinese haha

    回复删除
  6. 近年写的游戏大部分是朋友的游戏。自己是比较少买游戏了。不过多年来累计花的钱也不少。 :-P

    回复删除